QY

图多废话也多,正常和混乱邪恶cp都吃,懒得吵架,欢迎拉黑(抱拳)

读完那不勒斯四部曲的一些无用的感想

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莉拉最后无法走出老城区,哪怕后面有机会提升自己之后,也依然选择在老城区与索拉拉战斗。

我思来想去觉得,一是想要向莱农证明自己就算没有读出去也能过得很好,也能拥有很好的物质条件。第二是老城区的一切她太熟悉,像海上钢琴师里1900不愿意离开那艘船一样,她在老城区里面面对的都是她熟悉的一切人和事,但是面对外面更宽广的世界她感觉界限消失,世界在无限的展开,但是却不受自己控制,她跟莱农不一样,没有一个愿意支持自己的稳固原生家庭作为后盾给她底气去面对那些巨大的不确定性,而且从最初看海那段就能看出来,她对未卜的前路后劲乏力,但是莱农会被新鲜的变动的东西不断吸引并且汲取能量(就像莉拉一直吸引她一样),莱农最开始对新鲜事物不加批判不加定义的底色也让她能容纳更多的新事物,能稳定的拓宽自己的界限。但是莉拉没那么好运,她的每次界限拓宽都是突如其来被外界打破,然后痛苦的把自己撕碎重组,然后为了避免再一次被打破变的愈发固执。

我一直觉得很遗憾,在她要开电脑公司的时候从上帝视角我就已经知道她已经超前莱农一步摸到新世界的边角了,但是她又因为过往的桎梏没有成功办起来,她是多么超前啊,她一生都想保有自己超强的智识,都想避免自己伤仲永,但是又被不断的蹉跎,真的好可惜好可惜。我想起作者埃莱娜想写这四部曲就是由于她的女性好友的离世,那么某种程度上莉拉最后的自我删除其实就是离世了,被这个世界删除了,只是在埃莱娜的笔下永存,那么勇敢不羁的女性,最后是一个这样的结局真的让我万分痛苦,她从被她的家庭,到被那个时代,到最后是被自己给拖累了,她自己也深知这点,且无力改变。如果她没有那么深爱和依赖她的家乡该多好,如果后面她跟莱农学习一下她身上中庸平和的处事方式该多好,不用一直当个女战士,不用把改变整个街区的责任往自己身上扛(而且到最后击溃索拉拉的也不是她,而是更大的力量),这世界上看似有很多“如果”,但是摆在莉拉眼前的“如果”却没几条。

还有,莉拉在遇到困难和窘境的时候没有一个见识宽广的人为她指点迷津,不像莱农遇到过弗朗科,玛利亚罗莎以及她的婆婆阿黛尔,莉拉每次遇到困境只能自己横冲直撞,用自己的智识加上很尖锐的性格强行突围,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她也不擅长模仿(不过周围除了莱农也没有什么合格的模仿对象给她就是了),她心高气傲(虽然也有这个资本),在最开始不懂得合作共赢,直到后面碰壁了才开始学会合作,永远单打独斗,她是个很有生命力和韧性的人,我真的佩服,但是我有时候在想她如果能像莱农一样表现的柔弱一点,可能就会避免更多的尖锐冲突,然后更有力量养精蓄锐进行战斗,但是很显然她不是这样的人,她会这样就不叫莉拉了。

我有时甚至在想,她的小女儿失踪是不是也在暗示她当年其实有另一个逃离老城区的方法,就是被迫被带走,被迫远离并且再也回不到这个破败的老城区,然后在别处靠着自己顽强的生命力和智慧活下来,开展新的人生,虽然我们都知道在现实中小孩被拐走基本上就,唉。但我真的希望她女儿可以活着,可以代替她的妈妈用另一种方式逃离老城区,毕竟那是她和恩佐的女儿,他们两个都那么聪明顽强,他们的女儿也一定是这样。我也真的希望尼诺当时是刻意把蒂娜放走的,而不是像莉拉最后设想的那样是被误当成莱农的女儿被劫走,因为尼诺到最后对莉拉是还有爱和牵绊的(或者不甘),他心里是不是也希望莉拉可以逃离老城区呢?因为从文中还是可以看出来他是真的爱过莉拉,他是不是愿意自愿当这个恶人迫使莉拉的女儿被动走出老城区,因为蒂娜和莉拉太像了,尼诺最后自己都感叹这点,他是不是其实也可以预测莉拉会怎么对待自己的女儿,以及蒂娜也会遗传莉拉对老城区的深爱,毕竟他那么懂女人,况且他真的爱过莉拉,真的了解过她,我希望是这样的,我希望尼诺在最后依然为莉拉遗憾,然后为他曾经深爱过的女人做出一些良心比较发现的事情。而且我也希望莉拉最后的消失也是去周游世界了,去过她以前无法过的生活了,终于愿意主动打破自己的界限了,我希望起码在书里,她们是这样的结局,不然就留埃莱娜跟我们读者在书外为她们痛苦,我真希望是这样,她们明明值得有更好的生活,更好的命运。

评论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